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打造沿边廉政教育基地“群落”
发布日期:2021-10-18 08:52:45    信息来源:镇康

“想不到,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的廉政教育基地,周末,带着孩子一路参观、游玩,既增长了孩子对‘廉’的认识又培养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我自己心中也多了份感动和责任。以后,我会经常带着家人来的。”镇康县南伞镇一名党员干部带着一家子参观完廉政教育基地后,颇有感触地说。

据悉,为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镇康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戍边文化、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分别在凤尾镇小落水自然村、南伞镇刺树丫口自然村、南伞镇白岩自然村打造廉政教育基地,通过点上的示范引领,带动面上的廉政教育。同时,坚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党员群众的理念,用好用活廉政教育基地资源,引导干部群众思想上崇廉尚廉,行动上践廉护廉。

各廉政教育基地精心打造,各具特色。凤尾镇小落水自然村廉政教育基地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这里青山环绕、古木林立、云雾缭绕,一排排古朴的石板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小落水平叛遗址纪念碑”耸立在村旁山顶上,向人们诉说着当年解放军和当地群众在平叛战斗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

南伞镇刺树丫口自然村廉政教育基地紧贴着国境线,距离中缅边境线最近仅50米,它的脚下,一侧是中国,另一侧是缅甸,一村即可看两国,被誉为“百里边关第一哨”。身处其中,“我们都是祖国守边人”的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

南伞镇白岩自然村是国内德昂族第二大聚居地,德昂族素有“孝亲敬老、睦亲齐家”的传统文化,在每年“敬老节”上,子女都要为父母行洗手洗脚礼,千百年来一直流传至今。融合德昂族好家风好家训文化元素打造廉政教育基地,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助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当地党委政府为基地精心编纂解说词,以“廉政”为主题,分别加入当地红色故事、戍边故事、先烈英勇事迹及反腐倡廉历史和身边典型案例等内容,生动有趣、形象直观,再加上讲解员的动情演绎,让现场干部群众深受震撼和教育,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此外,南伞镇刺树丫口自然村廉政教育基地建有气势恢宏的戍边馆,南伞镇白岩自然村廉政教育基地建有凝聚记忆的村史馆,馆内通过文物、旧时生产生活用具的陈列和文字、图片、史料的展示,生动地再现了保家卫国的战斗场面和农村发展历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性。

“我们统筹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打造了3个廉政教育基地,串点成线形成独特的廉政文化‘群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群落’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浸入式的廉政教育,还在群众身边勾勒出独特的廉洁‘风景线’。”(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