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镇康:“阿数瑟”廉政调 唱响清廉建设之歌
发布日期:2021-07-20 22:52:14    信息来源:镇康

“脱贫政策惠人民,党风政风要清廉。勤政为民好公仆,脚踏实干走得远。阿数瑟瞧着,罗细瑟甩着”“规矩制定要遵守,违反路线不能有。知错能改要做到,主动交代路好走。阿数瑟瞧着,罗细瑟甩着……”傍晚时分,一阵阵带有浓浓乡土味的“阿数瑟”廉政调不时从公园传来。循声望去,人们伴着三弦,绕圈打歌。这样的场景,不管是在县城公园还是村(社区)组活动场所都能看到。在欢快的弹唱中,一个个规章制度转化成一句句韵味十足的“阿数瑟”廉政调,如春风细雨般浸润人们的心灵。

“阿数瑟”是镇康人民在劳动生活中创作形成的民间艺术,以三弦为主乐器,葫芦笙、笛子作为伴奏,演奏者边奏边舞,其余人跟随其后,按逆时针绕圈。它语言鲜活、押韵、节奏感强、“泥土味浓”,在历经千年的沉淀传承中,早已融入到镇康人民的生活中、血液里。

“‘阿数瑟’人人爱听、个个会唱,把廉政文化和法律法规中的主要内容编写成‘阿数瑟’打歌调,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听得懂,在传唱过程中自然就受到了教育。”一位抱着三弦的大爷深有体会地说。

据悉,为营造浓厚的崇廉氛围,让“廉”的意识深入人心,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老百姓身边的“清廉因子”,将清廉文化和镇康民间艺术“阿数瑟”有机结合,赋予“阿数瑟”时代精神,激发其独特魅力,先后创作出《阿数瑟调说新“条例”》《阿数瑟调谱新篇 传廉音》《党员干部“六严禁”“六不准”》《阿数瑟说家风》等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阿数瑟”廉政调精品,为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引来“源头活水”,让清廉文化不断延续。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全县75个村(社区)打歌队 “文化引领、文化传播”的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阿数瑟”廉政调传唱到村村寨寨,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清廉文化建设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我们将始终坚持推动清廉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从机关走向基层,让清廉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镇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通过打造清廉文化景观、清廉元素文化墙、固定宣传栏等群众身边的宣传阵地,持续推动清廉文化建设覆盖到各行各业,融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引领民风社风持续向善向好。(林丽波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