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镇康: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打造执纪铁军
发布日期:2021-01-22 09:16:31    信息来源:镇康

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身边人身边事抓起,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为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上级下发的业务指导规范性文件的学习;依托2020年“初心课堂”,让机关业务骨干轮流进行专题讲解,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完善干部准入机制,对新进干部进行严格的政审、考察;注重提升干部监督能力和各方面业务知识掌握,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切实把警示教育融入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剖析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纪检监察干部从警示教育中受警醒、汲取教训;加强与组织人事、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信访举报、案件线索、舆情沟通和移送机制,实现监督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作用,积极听取特约监察员对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此外,遵循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出台《镇康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规则(试行)》《镇康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工委)工作制度(试行)》《镇康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工委)工作暂行办法》《镇康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职工仪表和着装规范(暂行)》《镇康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等制度,严管自己人,严防“灯下黑”;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经常性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通过组织的关心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详细登记纪检监察干部基本信息、住房、车辆、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并建立重要事项、外出报备制度,动态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家底”。

“执纪者也要守纪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通过严格内部管理、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管自己人,严防‘灯下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