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凤庆:直面问题向纪检监察干部亮剑监督严防“灯下黑”
发布日期:2020-10-16 09:54:38    信息来源:凤庆

“我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各级相关规定,不举办谢师宴、升学宴,不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任礼品、礼金;同时,认真履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首责,督促监督联系部门严格落实县委通知要求……”这是凤庆县纪检监察机关对子女考取大中专院校的7名纪检干部进行集体约谈的场景。今年以来,凤庆县纪委监委把健全制度、约谈提醒、签诺践诺等作为加强纪检干部监督的有力抓手,严防“灯下黑”。

健全完善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进一步推动凤庆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全面严禁操办升学宴、收送升学礼等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管理。结合凤庆实际,制定出台《凤庆县领导干部子女升学报备及谈话提醒工作办法》,对子女升学情况实行报备等作出严格规定。严格执行《凤庆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对领导干部子女升学情况报备的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办法出台后,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对涉及子女升学的7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约谈提醒,严明纪律要求。

盯紧关键少数,强化“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以实职科级干部为重点监督管对象,规定明令禁止的行为、加强监管行为及谨慎参与行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划出红线,签订活动自律承诺书,重点监督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的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签订《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自律书》52份。

强化日常监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强化纪检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建立信息台账,全面收录98名纪检干部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考核、奖励、处分、问责等情况,进一步强化纪检干部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的同时,要求纪检干部实时填报《外出报备情况表》,按要求填报《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宴请报告表》,准确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常敲警钟,筑牢“防腐墙”。(尹联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