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沧源:打好日常“组合拳”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20-03-31 15:57:54    信息来源:沧源

“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上,我们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要求,坚决做到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失职失责,要严肃问责,严防‘灯下黑’……”近日,沧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再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今年以来,沧源县纪委监委积极践行“严管就是厚爱,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的理念,紧紧围绕监督“自己人”这个首要职责,在日常监督措施上全面发力,重在抓小、抓早、抓常,把谈心谈话、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完善考核机制等措施作为监督的重要关口,推进从严从实管理干部。  

该县纪委监委认真执行《内部通报制度》《请销假制度》《保密管理制度》等,强化制度执行,确保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落实请销假外出报备制度执行上,凡须请假外出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注明事由、时间、地点等内容,同时做好请假前后的工作衔接,保持请假期间通讯畅通,防止发生工作断档问题。

为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该县纪委监委利用晚间时间,开办干部夜校,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补短板,引导督促干部奋进自学,丰富八小时外学习生活,认真检视自身不足,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准则为标尺、以条例为戒尺,严格衡量和校正自身言行,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监督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有关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和工作程序。对不讲规矩、不守纪律、违规违纪的行为和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护短,杜绝“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20年以来,对违反会风会纪的8名干部进行系统内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家访活动,将监督向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延伸,填补‘八小时’外监督‘盲区’,进一步了解干部家庭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家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筑牢家庭监督的铜墙铁壁。”沧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陈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