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永德:暖心回访让受处分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2-09-28 09:48:21    信息来源:永德

“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刚上任就受到处分,给组织抹了黑,当时心里每天都感到不安与愧疚。但王书记多次找我谈心谈话,开导我鼓励我,现在我已经没有心理负担了,只一心想着把工作做好,用实际行动弥补曾经的过失。”正在指导果农对果树进行科学修枝打杈的白某某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白某某是永德县勐底农场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曾担任勐底农场社区管委会白塔社区党总支书记,但刚上任半年就受到党纪处分。受处分后,白某某觉得自己抬不起头,对不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情绪十分低落。在受处分后的3个月里,勐底农场社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4次回访白某某,也让白某某重拾了对工作和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惩戒与教育齐抓、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做好受处分人员日常关注监督管理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组建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办案纪检监察室、回访对象所在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所在乡镇纪委参与的回访工作组,根据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生活、工作等状况,因人而异灵活制定回访“套餐”,走访单位领导同事、家人朋友,深挖受处分人员思想深处的症结,与回访对象面对面推心置腹地谈心谈话,对日常表现良好的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对有思想包袱、抵触情绪大的“对症下药”,精准“点穴”,引导帮助回访对象正视问题,祛除“心病”。

该县纪委监委在回访教育中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心暖人,让回访对象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纪律处分的合理性和改正错误的必要性。同时注重把回访教育与排忧解难相结合,与所在单位党组织一起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使其深切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唤醒初心,重拾信心,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让“跌倒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

“处分不是目的,挽救才是根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严的主基调下,既注重监督执纪力度,又体现组织温度,把回访教育作为对受处分人员再教育的过程,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勇敢面对错误,主动担当作为,不让任何一个受处分人员掉队。”永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李正丽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