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永德:“四轮驱动”着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能力
发布日期:2022-05-25 10:23:05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指导教育培训力度,采取“四轮驱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联系驱动”让队伍更“严”。把联系指导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有力抓手,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指导联系乡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室部对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经常性指导督促,做到重大事项及时指导,一般性工作经常联系,确保联系工作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

“培训驱动”让队伍更“专”。坚持自我培训和外出培训相结合,多途径、多方式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工作。以专题培训、参与专案和跟班学习等方式,使年轻干部、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分批参与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审理、宣传等工作中,指派经验丰富的“专家能手”实行“结对子”,通过传帮带、以案代训、以考促学等方式,面对面传授工作技能,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执纪执法水平。

“自查驱动”让队伍更“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履职能力、业务水平、担当精神、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组织制定《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廉政风险点清单》,进一步厘清机构和个人岗位职能职责。共梳理职权数392个,梳理内部结构110个、查找风险点264个、制定防控措施326个,梳理个人岗位702个、查找风险点1306个、制定防控措施1799个,全面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管理。

“约束驱动”让队伍更“硬”。纪检监察干部干着“打铁”的工作,必须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县纪委县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促进,重点关注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生活作风及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把监督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管和厚爱做到“家”,使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春风化雨的关心、润物无声的教育和如芒在背的监督,自觉练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本领。(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