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耿马: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1-10-28 17:05:09    信息来源:耿马

“作为一名‘打铁人’,我们要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近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时,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自我监督,找准权利运行过程的风险点,着力开展内部廉政风险排查,梳理各个岗位风险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据悉,此次廉政风险排查采取“自我梳理、同事指出”的筛查方式,全面查找干部在思想认识、信访举报、线索核查、日常监督、案件审理等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具体表现形式,并根据廉政风险的大小、危害程度、发生频率等因素,将廉政风险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群策群力逐条逐项进行排查,确保廉政风险点查找全面、风险等级定位精准。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对应制定防控措施,并对于廉政风险查找不透彻、防控措施不过硬、原因分析不透彻等问题一律退回重查,确保做到岗位风险清楚、防范措施有效、工作探索有力。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突出重点,注重常态长效管理,通过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定期自查自纠、重点抽查督查方式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对所排查出的高、中等级风险开展“回头看”防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堵塞“小窟窿”,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做到防微杜渐。

“坚持刀刃向内,开展内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我监督,才能把腰杆挺得更直,更好的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对其他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廉政风险多发、易发环节,建立健全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制度固化压缩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运行空间,有效提升权力的标准化行使,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下步,该县纪委监委位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归类和等级评定,结合风险等级,按照“谁在岗谁防控、谁主管谁监督、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相关风险防控措施,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流程、深化廉政教育等举措,做好内部防控。(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