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沧源:全员培训苦练“内功” 锤炼素质过硬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1-10-25 10:05:19    信息来源:沧源

“监察机关开展监督、调查、处置,按照管辖权限与属地管辖相结合的原则……”日前,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班(第1期)拉开帷幕,沧源自治县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班上,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授课人讲授的内容精辟实用,让纪检监察干部们大呼过瘾。

今年以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测试,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人员、体系、重点内容全覆盖,着力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提高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机关读书会”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干部培训制度,定期邀请纪检监察一线的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围绕信访流程、办案程序、证据收集等内容交流工作经验,在课程内容设置上,既有党的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解读,又有加强纪委监委职责任务、纪律作风要求、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纪检监察实务、纪法衔接等内容,重点将谈话、函询、笔录、初核、证据、审查调查流程和措施等业务工作纳入培训,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佤山清风课堂“增加‘廉’动能。在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班洪乡挂牌设立“佤山清风讲堂”,使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相结合,通过红色基地“实地学”、联动宣讲“日常学”等方式,围绕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地方史等方面的知识不定期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和辅导,整合革命光荣传统中蕴含的清廉资源,不断深入挖掘红色历史中的清廉事迹,丰富清廉文化内涵与外延,力求实现两者有机整合,着力提升培训效果。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县纪委县监委将“云课堂”在线培训与“网络自学”相结合,通过视频培训班、雨课堂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线上培训,同时,灵活学习形式,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APP平台开展网络自学,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相关文章、专家解读进行转发,让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利用手机网络随时随地学习,让廉政教育入耳、入眼、入脑、入心,进一步推动形成廉洁高效良好工作氛围。

“要不断更新知识、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扩展全员培训成果,着力打造政治思想坚定、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基础扎实、作风品质优良、监督执纪规范的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说。(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