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耿马:“精准滴灌”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1-07-26 00:06:55    信息来源:耿马

“在取证方面要注意,既要收集相关的证人证言,也要收集账单等证据。”

“通过对这个案例办理过程的分析,我们可以总结出几种审查调查技巧......”

这是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为纪检监察新兵“指点迷津”,手把手传授办案经验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目标,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按需培训、精准滴灌”的方式,从政治历练、实战锤炼、思想淬炼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

聚焦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等问题,制定《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2021年培训计划》,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对象,精心订制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息宣传等业务培训“套餐”,通过“专家请进来+领导带头学+骨干轮流讲”等方式把工作中面临的难题带入课堂,归类分析问题的原因,并逐一解决,在授课中答疑解惑、探讨中交流互学。

“学习的目的在于致用,培训的效果体现在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在练强“内功”的同时,该县将办案一线、基层一线作为“练兵场”,打造“老带新”“熟带生”组合模式,针对不同乡(镇)纪委、农场纪工委工作中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安排乡(镇)纪检监察新兵分批到案审室、纪检监察室等业务科室轮流跟班学习,做到因材施教,一对一进行“补习”,让其尽快熟练掌握调查取证、谈话、制作笔录等专业知识,推动解决不会监督、不会办案等问题。

 “既有随岗练,又有帮教学,轮训贴近基层实际‘接地气’,真是收获满满。”“跟着‘师傅’办了几件案子,让我从一个纪检监察业务‘小白’,逐渐对查办案件上手熟练。”……参加培训的纪检监察新兵纷纷表示,通过实战实训,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进步,及时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为下步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检验学习成效,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以评促学”“以学促提”的学习考评机制。成立由案审室牵头,案管室、纪检监察室等业务科室配合的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对各乡(镇)纪委、农场纪工委组织办理的案件,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文书材料、案卷归档等方面采取“集中评查”,对案件进行逐一过筛,进而补齐短板、总结实践经验,促进干部能力和案件质量双提升。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能力提升培训2批56人次,选派20名同志到市纪委市监委开展跟班学习和开展专项工作。(奎叶红 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