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镇康:纪检“新兵”在一线锻炼成长
发布日期:2021-07-22 11:11:55    信息来源:镇康

“导师带徒的方式,让我很快进入角色。在边学边做中,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执纪执法具体条款的实际运用......”谈及参与一线办案的点滴,镇康县纪委监委“新兵”王国会感受颇深。

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注重学用结合、纪法贯通、人员融合,多渠道多形式培养纪检监察干部,让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成长成才。

针对“新兵”专业知识不足、纪检监察工作经验较少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将“新兵”充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以“导师带徒”的方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其在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手把手”帮带中快速熟练地掌握业务知识、方法技巧;以“以案代训”的工作方法,让其在“理论学习+实际操作”中快速熟练地掌握业务流程、积累工作经验,并更好地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高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老中青”年龄结构的搭配,通过把“老”的经验、“中”的稳重、“青”的闯劲激发出来,形成一股新的活力,让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击鼓奋进、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

“我虽然是老纪检,有着一定的工作经验,有时候也得向年轻干部学习,办案的思路才能更活络!”县纪委监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王金茂感慨道。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先后从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抽调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及时组织纪检监察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线上”、“线下”业务知识测试。充分搭建干部学习交流平台,适时选派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向同行学习先进理念和好的经验做法,力争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同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畅通纪检监察干部双向交流出口,有力促进系统内的“良性循环”,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

“一线岗位既是干部成长的平台,又是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做好纪检‘新兵’这个新鲜血液的“融合”工作,又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政治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林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