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镇康:紧扣4个关键词上好履职“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4-09 11:29:20    信息来源:镇康

为抓紧抓实临沧市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第7期)培训工作,镇康县紧扣“高”“实”“紧”“热”4个关键词,为期3天对全县7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7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8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实现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第一课”100%全覆盖。

“高”规格办班。县委高度重视此次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工作,县委书记董万春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亲自选定培训内容、亲自授课、亲自审定试卷、亲自作开班动员,并围绕“如何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脱稿讲第一堂专题辅导;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文娟同志围绕“聚焦‘急难愁盼’助推乡村振兴”作专题辅导;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明元同志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当好一名‘组织满意群众满意家人满意’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脱稿作专题辅导,实现培训班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紧”课程安排。在课程设置中坚持务实管用原则,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任务,聚焦帮助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高抓基层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结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特点,合理安排思想政治教育、情景模拟、党风廉政教育、学员论坛等专题培训,既注重党的创新理论教学,又注重结合工作实际,每一堂课学时不超过1.5小时,整个课程安排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主线和“十四五”规划高度融合。通过红色课堂“补钙”、技能课堂“壮骨”、基础课堂“强筋”、廉政课堂“去疴”,进一步使农村“领头雁”羽翼更丰满、筋骨更强劲、前行更坚定,锻造履职尽责过硬“基本功”,提高实战能力。

“实”培训过程。改变以往众多培训班课程相似的现象,按需施教,使培训内容不仅符合学员“胃口”,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创新授课方式,从以往听老师讲变为学员参与讲,老师讲理论,学员讲经验讲实践,培训期间穿插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坛,情景模拟都是由学员上台表演,从纸上谈兵到实操演练,进一步提高学员的参与感。培训全程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开展学员扫码签到,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严肃教风学风。为客观真实掌握参训学员学习培训效果和党建理论水平,考试采取闭卷答题方式进行,测试内容根据工作经历不同、学历不同、对象不同设置测试试题,共设置试卷ABC3套,内容涵盖《党章》、二十四节气、“临沧作风”、“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乡村振兴、党建基础业务知识等。经过一个小时的闭卷考试,大家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考试,并对成绩及时进行通报,最高分97分,其中:90分以上42人,圆满完成了此次培训,切实做到培训有计划、工作有措施、组织有纪律。

“热”研讨收获。培训结束,参训学员围绕“十四五”规划内容,实施乡村振兴展开激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谈经验,集思广益献良策,探讨最符合全县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实际情况的工作思路、符合村情的发展道路,切实打开了视野、扩宽了思路,提高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养,达到了学有所成、学有所悟的学习目标。(阮露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