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耿马:公开澄清解心结 撑腰鼓劲提信心
发布日期:2021-01-10 23:44:37    信息来源:耿马

“经走访村组干部、群众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测量核实,未发现俸某国贪污、挪用2008年上级支持芒信组用于组硬板路工程建设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举报与事实不符,我们在此予以澄清......”这是2020年6月在耿马自治县耿马镇允捧村芒信组党员活动室召开的不实举报澄清大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村组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2020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依法受理办理信访举报,在严肃查处党员、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文件要求,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激励担当作为,2020年该县共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本着既对组织负责,也对党员干部负责的原则,该县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方式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并引导澄清对象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同时,严处诬告行为,及时查处、打击制造谣言、诬告陷害的行为和干扰改革创新或持续无理上访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坚决做到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经常跟群众面对面接触,容易受到群众的误解。澄清正名会的召开,为我解开心结,也让我们相信,只要规矩做事、一心为公,组织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在澄清会结束后,一名受到不实举报的领导干部表示。

在“为干事者撑腰鼓劲”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广大群众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实名检举控告,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同时,还加大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知识普及,让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全面认识了解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一些不实举报,不仅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会让党员干部寒了心、泄了劲,我们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原则,不放过一个有问题的干部,但也绝不能让清白干部流汗又流泪。”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沈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