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耿马:暖心接访听民声 用心用情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12-28 19:09:22    信息来源:耿马

今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解决好群众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纾解民忧”,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切实了解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以开展信访举报提质增效活动为依托,严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强化信访举报件的分类处置,规范各类检举控告台账,实行季度分析研判,排查梳理缠访闹访、重复上访、恶意举报等问题,对群众关心的、反映强烈的、漠视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点督办、跟踪问效。通过暖心接访倾听民众心声,有效举措解决民众困难。 

“这是我们的信访举报联系卡,里面有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和微信举报等5种举报方式和详细的举报流程、受理范围……”在信访接待日时,该县信访室干部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说信访举报的相关知识。

要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诉求,就必须给群众“说”的机会。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执行《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明确县纪委县监委、乡镇及农场管委会纪委每月15日由领导接待来访群众,有序开展好信访接待日工作。严格落实接访工作机制,在来访接待大厅,安排专人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反映,对业务内的来访及时做好受理,告知办理时限和反馈要求; 对业务外来访,耐心疏导,做好说明解释工作,把应去哪里反映一次性说明白,并提醒其提供联系电话。

此外,该县积极做细做实信访反馈工作。第一时间告知受理情况、办理进度,反馈调查结果。在初核、调查、办理周期较长,特别是跨越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采取电话告知信访人调查情况,减少举报人因不了解调查进展而造成不必要的误解,进一步引发重复访和越级访。特别是针对同一问题重复多次举报的,交由最初调查人员对举报人进行沟通反馈办理,对核实并给予处理的事项进行详细说明,降低总量、越级上访和重复举报率,提升举报反馈率和满意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工作大多是解决群众反映个人利益诉求的事情,虽然没有那么多大案要案和问题线索,但它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近距离倾听群众心声的重要窗口,是沟通党和群众的桥梁,所以,作为信访室干部更要时刻秉持‘群众的小事情,纪委监委的大事情’原则,用情用心对待每一个来访群众,用真诚的心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耐心解释政策法规,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对信访工作感慨到。”(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