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沧源:发挥群众力量 拓宽监督渠道
发布日期:2020-12-21 09:19:20    信息来源:沧源

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紧紧围绕年初信访工作重点,将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核查与民情信息员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监督作用,以民情信息员工作为“发力点”,推动信访事项处置和反映问题核查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对核查工作的监督。年内,共接受信访举报83件,其中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3件。

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对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的领导,保障人力充足,力度强劲。不定期召开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甄选出适宜民情信息员参与处置的信访举报,并对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讨论研究,今年以来,共召开分析研判会3次,为更好地解决信访难题、化解矛盾风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制定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立足面向群众,直面问题,要求各乡(镇)纪委每年至少筛选1-2件信访举报件,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主要筛选群众署实名、集体来访或联名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生态环境和污染防治方面的热点问题和群体性问题的信访事项;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

工作中,始终坚持信访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关口前移。根据办理信访问题需要,第一时间组建专项调查组或联合调查组进驻信访问题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准信访动机,排查安全隐患,核实信访问题,密切关注涉访各方的思想动向,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举报人和被举报人都希望问题得到澄清、顾虑得到消除的心理需求,主动与举报人、被举报人、民情信息员沟通思想,征求意见,让民情信息员共同参与信访调查,解决信访问题,由调查组或当地党委、政府主导民情信息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实现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调查奠定基础。调查组主动出访,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调查工作,实现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举报人将之前的“暗访”变为公开参与信访调查,被举报人、民情信息员也将从当事人、旁观者的身份转变为公开参与信访调查工作的代表,实现信访核查工作的公开透明。

把民情信息员和群众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制度结合起来,完善民情信息员的反馈机制,及时向民情信息员反馈调查处理情况,让民情信息员真正参与到信访事项处置各环节中,对信访处置全程进行监督,发挥群众力量,拓宽监督渠道。同时,充分运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宣传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的程序、方法步骤和先进事迹等,扩大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民情信息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为开展信访事项处置工作创造良好社会氛围。(陈松林 赵国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