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云县:1至10月受理信访举报99件
发布日期:2019-11-11 09:39:53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今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不断适应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拓宽举报渠道、优化接待环境、强化督查督办、定期分析研判等举措抓好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风向标”的作用。1至10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99件。

拓宽举报渠道,强化监督合力。搭建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和新媒体“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在全县12个乡镇、174个村(社区)设置信访举报箱。同时,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和村级监察联络员先锋“岗哨”功能,在平时工作中,注重从纪律审查、常规巡察、专项检查中寻找、挖掘问题线索,多方着力,织密监督网,让隐蔽在角角落落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出原形。

优化接待环境,提升服务质效。认真抓好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对信访室进行规范化建设升级改造,以柜台式接访打造窗口服务,用玻璃墙隔开,并配备全方位监控摄像头、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来访人员储物柜等办公设备,切实做到“三到位”,即统一挂牌到位、制度上墙到位、便民设施到位,切实提升接访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倾听群众呼声,维护合理诉求。以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对信访群众做到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份关怀,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让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成为心与心的沟通,力争做到解决一个信访问题、赢得一颗民心。针对部分村民实名举报大朝山镇昔元村干部变卖集体茶所、贪污集资款等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邀请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处置,让信访群众亲眼看、亲耳听,用摆在面前的事实拨开他们心中的疑云,既为被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是非,还清白者清白,也绝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做到初心、真心、诚心、耐心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办好、办到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

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及时跟进信访线索查办进度,对前来咨询情况的群众,耐心解释信访件查办程序。对群众反映强烈、反映问题集中、涉嫌违纪违法、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重点督办。按照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时限,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以《执纪审查时限提醒通知单》和《执纪审查督促办理通知单》的形式进行督办和催办,强化对线索处置办理过程中的全程跟踪监督。加强信访举报答复反馈工作,采取电话沟通、现场答复等方式进行反馈,化解信访群众的“疙瘩”,确保处理问题真正让群众满意。

定期分析研判,做好决策服务。加强信访举报信息的统计、分析工作,把握“树木”和“森林”情况,发现和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重点性问题认真分析研究,用信访举报大数据反映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切实做到分析有“数”,研判有“方”,为领导决策、有效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供参考。(段文艳     李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