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双江:真情接访听民意 力促化解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05-26 10:26:05    信息来源:双江

“我家现在的住房宅基地下沉,存在安全隐患,目前想找一个安全的宅基地新建住房,不知道流程要怎么走?”

“你反映的这个问题,建议你先找乡自然资源管理所核实建房意向的地块是否在红线内,若不在红线内可以建房的话,再到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完善宅基地审批手续,根据宅基地审批的相关要求进行建房。”

听完整个事情的原委,信访室干部耐心解释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说明其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业务范围,并告诉她,她的问题应该到相关部门去反映寻求帮助解决。

以上是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开展接访的一幕场景。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再小也是大事。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解决好群众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研判每一封举报信,严把登记、分流、办理、处置、反馈和归档六个环节,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回应群众期盼。对属于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举报问题,告知信访人予以受理并按照程序转交处理。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问题,耐心解释不予受理原因,告知或帮助协调有关部门处理,让信访人知道有人管、有人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声请坐、一个微笑、一杯热水、一声慢走,不厌其烦聆听来访群众诉求,一段暖心的话语等这些细节在接访工作至关重要,能温暖他们的内心,打开他们的心结,能直接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让他们带着怨气来,捧着愉快回。”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谈道,上访人都是带着对纪委监委的信任而来,真情接访有利于消除来访人员的抵触、戒备、慌张等情绪,我们拿出真心真情对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给他们一个诉说的机会,一个解决的途径,一个及时的答复,这是能够降低信访举报,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缠访闹访的有力抓手。

此外,该县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连心桥”作用,以《信访工作条例》宣传“五进”活动为依托,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将信访工作当作倾听群众声音、收集问题线索、化解基层矛盾的主渠道,强化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摸排。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过往群众答疑解惑,不断增强群众依法信访意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双江县纪委监委 李 珍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