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首站即是终点站!永德用心用情办好初信初访
发布日期:2023-01-20 10:42:30    信息来源:永德

“想不到你们这么快就给我答复,现在我心里也舒坦了,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不会再上访。”在接到信访室工作人员办理结果反馈电话时,陶某对信访件的办理、反馈结果表示认可和满意。

日前,一个举报电话打到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喂,我要举报,我到镇上的为民服务窗口咨询办理业务,工作人员态度非常恶劣,甚至还辱骂我……”电话那头,陶某气愤地说道。

接到举报电话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对举报内容进行分析研判,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受理”原则,将信访件转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并通过督办持续跟踪问效。查实后,信访室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对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举一反三,整顿窗口纪律作风,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这是永德县纪委监委用心用情办好初信初访,让群众信访“第一站”即为“终点站”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对群众来信来访精准受理、快速处置、严格把关、及时反馈,并通过提级办理、督办交办、实地督办、闭环管理等方式切实提高办理质效,致力将群众的信访问题化解在初信初访,做到信访举报“案结事了”。

“做好初信初访工作是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的关键。”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易引发越级上访的初信初访件,采取领导包案、全程督办、及时反馈、挂牌销账等有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业务内外交织、涉及多个部门的初信初访问题,精准研判处置,做到业务内事项依规办、业务外事项精准转。

同时,聚焦重复信访举报,推进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等专项治理,在解决好、处理好群众诉求上精准发力,对应办不办、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力促重复信访举报“零暂存”“零遗漏”。2022年,永德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初信初访101件,已办结89件,办结率88%。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初信初访受理、化解和处置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确保‘初信初访’件在规定期限内问题得以查清,群众合理诉求得以解决,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建欢 邓祎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