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镇康:“一核三反馈”提升实名信访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2-08-15 09:45:29    信息来源:镇康

“您好,请问是张某某吗?”

“对,是我。”

“您好,张先生!我是镇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请问您近期是否向县纪委监委投递了一封举报信?”

“是的!”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收到了,不知您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们想向您具体了解一下情况?”

“我就在附近,马上过来。”

……

这是镇康县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办信人员向反映人反馈已收到对方举报信的一幕。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镇康县纪委监委在收到实名信访举报后,第一时间与反映人取得联系,核实反映人身份,并详细了解所反映的问题。

“在信访举报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的过程中,有些反映人不清楚信访件办理的程序和时限,得不到办信的反馈,非常容易出现重复信访的问题。为此,我们在收到信访件时,将严格做好‘三个行动’,即在收到实名检举控告15个工作日内,进行一次真切谈话、做好一份谈话记录、签署一份受理告知单,及时回应反映人关切。”该县纪委监委信访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做实做细实名信访的反馈工作,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收信时进行“实名核实”、办理前进行“受理反馈”、办理中定期“进度反馈”、办结后做实“结果反馈”的“一核三反馈”机制,明确反馈时限、内容、方式、程序,将反馈告知工作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做到调查深入全面、量纪准确合理、处置规范到位,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信访举报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好‘阶段性反馈’工作,定期与举报人见面或者电话联系,告知调查进展情况,让信访人及时了解调查进度,有效防止多头访和重复访。若反映人提出问题或异议,则根据所提供的具体线索和有关证据,迅速进行补充调查。”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表示。

为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该县纪委监委在调查结果作出后,按照“谁办理,谁反馈”的原则,由承办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以当面、电话、书面等形式,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并对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记录,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答复工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核三反馈’机制是做好实名信访举报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有力举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运用大数据系统,以智能、便捷的方式,让反映人在手机上就能实时查看信访办理过程,切实解决群众了解信访办理情况的“最后一公里”。(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