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耿马: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促进群众满意度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1-04-07 09:26:26    信息来源:耿马

“俸叔,你好,我是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你反映李某的信访举报件,我们已经收到,已经做好登记录入分流,即将转交给相关纪检室处理,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向你反馈……”这是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做实信访实名举报反馈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有效回应了工作中检举控告人对反映问题是否受理、办理进度以及问题是否查实等情况的高度关注,有效避免了重复信访举报问题。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解决好群众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纾解民忧”,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工作,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促进群众满意度大提升。

该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积极探索信访举报新渠道,把好监督执纪第一关。通过推广宣传耿马自治县领导干部涉权事项监督平台、“清风耿马”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以及“12388”网络举报平台、举报电话,让群众一机在手即可轻松快捷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让群众足不出寨就能快速反映问题。同时开展公开大接访、带案下访、定期接访等活动,通过前移信访关口,变“被动接访”为“上门拜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

加强信访接访平台建设,将获取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逐一登记、编号管理。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对交办件办理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定期对转办的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农场纪(工)委信访件进行梳理,形成台账,建立专门台账专人管理、挂牌督办,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切实提高信访工作质效。

同时,健全完善实名信访举报调查反馈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告知受理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办理进度、第一时间反馈调查结果。注重对信访案件的回访工作,信访案件调查结案后,采取直接回访、信函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征询信访人的意见及建议,把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疏导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提高群众满意度。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第一关口,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将着力点放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加大处置力度,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和诉求从“纸面上”落到“心坎上”。(沈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