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凤庆:用信访工作的“温度”和“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1-04-05 10:31:31    信息来源:凤庆

因对政策不了解,凤山镇平村村民杨某对家中患有疾病的老伴吃不上低保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没有结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凤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情况,没想到不长时间老伴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临时救助,老伴吃不到低保的原因工作人员也解释得清清楚楚,心里的疙瘩就此放下。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用信访工作的“温度”和“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的生动实践。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面对监督范围扩大带来的信访举报量提升,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压实责任,精准有序受理信访举报,确保群众诉求“有门”、回应“有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县纪委监委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亲情式”接访,实行“一站式”服务,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始终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耐心解惑,以人性化的服务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受理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实行“一次性告知”,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去哪办理”“如何办理”,用信访工件的“温度”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在硬件配置和接访方式上,都进行了升级和完善,同时规范接访流程,打造高质量信访举报服务窗口,既提升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整体水平,又得到了来访群众的高度认可。”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将“最多跑一次”理念融入信访举报工作中,不断提高处理检举控告的工作效率,对信访突出问题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及时答复。对初信初访件、多头信访件等问题“精准”发力,通过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化解、公开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把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用信访工作的“速度”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只有把信访工作做得有温度、有速度,才能取信于民,得到群众的认可。”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