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 对村“真巡实察” 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日期:2021-01-25 09:30:31    信息来源:凤庆

 凤庆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合理确定每轮巡察对象,科学安排巡察时间,通过“真巡实巡”解决好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对村巡察采取集中动员和分片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并根据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特点,利用早晚时间召开群众会,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巡察公告和巡察“二维码”,切实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诉求渠道。

巡察组通过查阅工作台账、财务账目,围绕巡察内容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收集问题线索,每个村民小组走访10%左右农户和部分建档立卡户,确保巡察村民小组“全覆盖”。在具体巡察中,通过走访熟悉村情、有威望的老党员,实地查看项目建设、实体经济等情况,以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着力破解“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等问题。同时,按照各级各部门职能职责,民生类问题分别移交乡镇党委和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牵着头办理。依据干部管理权限,乡镇和村组干部违纪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或乡镇纪委办理。

据悉,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先后抽调123名干部人组建21个巡察组,实现对187个村巡察全覆盖。巡察共发现问题3023个,其中民生问题143个,移交问题线索78件,立案查处9件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清退违规资金2.36万元。通过高悬巡察利剑,推动基层党组织把群众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让群众在巡察工作中得实惠。(罗永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