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亮出十四届县委巡察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1-01-11 09:37:48    信息来源:凤庆

日前,凤庆县委巡察办亮出一份成绩单:“十四届凤庆县委共派出80个巡察组,发现各类问题3722个,移交问题线索136件,立案查处26件2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清退违规资金42.6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0.85万元。”

近年来,凤庆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扎实推进巡察无死角、全覆盖,确保问题出现在哪里,巡察利剑就指向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

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的“三个汇报机制”,切实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书记批示巡察工作18次、共召开县委常委会议20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12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3次。

为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县纪委监委专设线索处置工作小组,助力巡察线索“无缝对接”和“快移快办”。对巡察发现的属纪检监察机关管辖、具备移送条件的,或可能引起对方警觉的,立即召开小组线索处置会,第一时间研判、处置问题线索。

借助信息化手段,积极研究探索巡察发现问题办法,开通了巡察问题反映直通车,从第十二轮巡察开始,县委分别向每个巡察组授权二维码,并通过凤庆纪检监察网、廉洁凤庆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提高群众知晓率。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巡察二维码,选择被巡察单位,输入需要反映的问题,点击提交就可以反映问题,将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延伸到了指尖,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线索渠道,有效破解了县级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据悉,十四届凤庆县委完成65个县级部门(党组织)、13个乡镇党委、187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完成6个乡镇、10个县级部门巡察‘回头看’,全面完成了在一届县委任期内对乡镇、县级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常规巡察达100%,对乡镇和县级部门巡察‘回头看’达20%的目标任务。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