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首轮直接巡村发现问题1024个
发布日期:2020-07-08 16:07:45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县委第十一轮巡察采取直接巡村方式,派出5个巡察组对63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期间,各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入户走访、发放问卷调查表、开展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发现问题1024个,移交‘立行立改’问题51件,拟移交问题线索和事项46件,向被巡察村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34条,向乡(镇)党委提出建议22条,向县级有关部门提出建议15条。”这是云县首轮直接巡察村级党组织的巡察成果。

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对村巡察工作聚焦群众身边事,着力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重点推动解决各类问题。着重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查找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违”整治、重大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行检查,了解基层党组织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折扣、搞变通,不严不实不到位等问题。

同时,通过访谈、走访、查阅痕迹档案等方式,发现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高、服务群众能力不够、部分党建材料造假、发展党员不规范、宣传学习搞应付、“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等问题。结合全县脱贫攻坚由集中攻坚转向成果巩固的工作实际,按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以“脱贫攻坚大排查风险问题整改销号”为重点,通过查阅脱贫攻坚档案、财务账目、工程建设、村务公开、低保评定、集体经济等方面的资料,实地查看村庄环境卫生、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查找村集体或村干部截留、套取、私分,侵吞挪用惠农扶助资金、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其他专项经费等问题。

此外,着重在村集体“三资”管理上发现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腐败问题的高发领域,是村级巡察的重中之重,巡察组通过核账、核项目、核会计票据等资料来发现问题。重点检查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收益管理是否规范、账务公开是否到位、资产账实是否相符,是否存在擅自决策、私设账户、违规开支、规避监督的问题,是否把好收支票据关、账户设置关、事务程序关、资产处置关。

据悉,云县第一轮直接巡察村级党组织共查阅资料3278份,走访农户214户,开展个别谈话755人次,发放问卷调查及村党组织民主测评表各2011份,受理来信、来访、来电10件(次),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问题235个,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方面问题451个,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个,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问题134个,其他问题186个。

通过巡察查找问题、反馈下去、督促整改,真正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基层工作的标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蒲鲜旗   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