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沧源:紧盯政策落实 剑指“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19-12-05 09:26:14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

“作为村干部,我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带头违规违纪,不仅损害了党员的形象,还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我真的很后悔。”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贺南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某某在收到处分决定时满怀懊悔地说。

本应是为群众服务、受人尊敬的村干部,为何会处分?事情要从一次巡察说起。

2018年8月,沧源自治县委共派出三个巡察组,分别对2个乡镇、2个县直单位开展巡察。和以往不同的是,本轮巡察在常规巡察的基础上,对有关乡镇同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扫黑除恶工作为重点的专项巡察。

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负责巡察岩帅镇党委的县委巡察组以“巡乡带村”模式对该镇辖区内各行政村开展延伸巡察。

来到岩帅镇贺南村,当巡察组与村组干部开展谈话了解时,有人反映,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经常说家里有事不来上班,支书都找他谈话了,好像是涉及低保有些乱的事情。

低保可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他们说的“乱”会不会是真的?带着疑问,巡察组调整了谈话方案,有针对性的向个别村组干部了解其农村低保资金的管理和发放情况,然而谈话的情况并不理想,大家只谈成绩,不说问题。

回到驻地,巡察组长召开组务会议讨论分析当天的工作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目的就是要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都说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既然事情开了一道口,无论真假都要探个究竟。

巡察组采用到农户家中走访、与农户拉家常的方式开展工作,经过反复做工作、讲政策,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自2016年,低保卡一直都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某某负责保管,而且低保金没有兑现给农户。”走访中有人反映说,“上次你们来了以后,这几天他好像去群众家中退钱了。”

“那你知道他保管的是哪几户的低保卡吗?”巡察组继续追问。

“我大概知道几家……”

经研究,巡察组及时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按照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快查机制,县纪委很快展开调查。

经查,2016年5月至2018年1月,李某某利用为群众管理低保卡便利,先后擅自支取3户农户的低保金,用于个人日常开支。

“我就是先欠着农户的钱,有钱的时候就会慢慢还,只是借用。”面对审查,李某某说,“是我思想认识不端正,没有及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在群众中造成这样的恶劣影响。”

根据违纪事实,县纪委给予李某某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该问题线索的查办,是沧源县以‘巡乡带村’模式积极探索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沧源自治县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表示,对村开展巡察,就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巡察利剑在督促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上充分发挥作用。(刘娇娇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