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工作  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19-11-29 09:46:45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云县始终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坚决以巡察整改系统性、实效性保证巡察工作的政治性和权威性。

边巡边改,提升整改实效。做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将巡察期间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及时规范移交给被巡察单位,督促立行立改,切实解决问题。同时,对移交清单分送有关部门跟踪了解、督查督办。被巡察单位在现场巡察结束前将反馈立行立改事项的办理情况报告给巡察组,巡察组将相关情况纳入巡察报告。截至目前,派出的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提出立行立改事项28件。

加强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对账销号机制,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巡察发现有关问题清单及时提供给有关专项检查组,推动职能部门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认真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从严从实整改问题。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对2个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了提醒谈话。

明确抓手,巩固巡察成果。以开展巡察回头看为抓手,针对上次巡察中反馈的问题深入开展对账、还账、销账工作。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深入剖析存在漏洞和出现反弹的根源,重点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节点,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强分析研判,创造性的加以整改,有针对性的健全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63个被巡察单位共修改、完善、新建相关制度24个,同时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县委相关部门已建立健全4项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出现。

公开结果,明确成果运用。建立巡察整改通报工作制度,做到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双公开。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加强整改实效满意度测评、实地检查、个别谈话、重点抽查等方式,确保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实、反响好的现实成效。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点内容,将巡察成果作为综合考评、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八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共立案审查9件12人,问责干部2人,全县通报批评2个单位,诫勉谈话10人,谈话提醒4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批评教育2人。(徐守菊       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