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双江:强化巡察监督 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发布日期:2024-01-29 11:25:46    信息来源:双江

在笔直的道路两侧,路灯林立、灯火通明,如今的尹俸联络线已成为周边居民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过去想出来走一走,但到处都是尘灰,道路坑坑洼洼,周围施工的工地也很多,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出行。”双江县阳光名苑的住户向巡察组反馈道。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关要求,全面掌握、评估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和质效,县委巡察机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已完成集中整改的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谨防被巡察党组织出现巡察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等问题。

2023年3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城南农贸市场等区域环境“脏乱差”、县城内各大施工地经常尘土飞扬,特别是沙河乡尹俸联络线扬尘问题反复出现等问题,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导致怨声不断。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良好人居环境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方面,体现着人们对建设美丽家园的期盼。县委第一巡察组紧扣政治巡察定位,针对扬尘反复、环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召开组务会分析研究,查找问题症结,通过深入实地走访、听取情况汇报,全面梳理汇总问题,提交领导小组研究后,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要求其压实责任迅速整改。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载体。无论是扬尘问题反复出现还是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本质上还是监管部门缺乏有效监督手段,未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的问题。”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巡察发现了这些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我们也要对整改成效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其按时按质整改到位,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有所呼,有所答。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全面部署,逐条落实。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南农贸市场、南摆河桥头等全县12个区域“脏乱差”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完善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同时,加大执法力度,督促全县的施工单位做到“六个100%、六不准”等现场除尘管理措施。截至2023年9月,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面报告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显示“环境管理不到位”“扬尘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已完成整改。

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书面整改不是终点,下步,我们将持续跟进各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派出监督检查组对整改成效进行现场评估,聚焦民生热点,坚决把群众反映的、期盼的问题解决好,让虚假整改无处藏身。”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据悉,十四届县委在对有关职能部门、乡(镇)、村(社区)开展巡察时,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列为巡察监督内容,发现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不力等方面问题25个,督促制定整改措施66条,推动完成问题整改24个。(郑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