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关口前移 未巡先改
发布日期:2023-06-09 10:16:22    信息来源:云县

“‘未巡先改’就是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前移,将被动接受检查转化为主动自查自纠,积极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避免问题重复出现,做到‘自己的问题自己发现、发现的问题自己整改’,达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政治效果……”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发挥和扩大巡视巡察监督的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云县探索建立“未巡先改”工作机制,制定《云县未巡先改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将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关口前移,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构建全链条监督闭环,推动巡视巡察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

《工作办法》将县委巡察的各级各部门纳入“未巡先改”工作对象,成立“未巡先改”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和研究部署“未巡先改”工作,重点聚焦重大项目、民生保障、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问题排查不全面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标准,通过“清单+方案+台账+销号”的方式抓好整改工作。

纳入“未巡先改”的单位,坚持“知错、认错、改错”一体推进,对照共性问题清单,结合自身实际,逐条对照排查形成本单位个性问题清单,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落实的整改方案,通过扛实“三个责任”,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改,具体整改和长效机制一并抓,全面开展集中整改,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并在3个月内完成集中整改。县委“未巡先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情况进行销号管理,认为整改彻底的,审核同意予以销号,整改不到位、表面化的责令重新整改或持续整改。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职责压实监督职责,推动“未巡先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目前,县委“未巡先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商定年度“未巡先改”单位和“未巡先改”共性问题清单,筹备组织召开全县年度“未巡先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推进年度“未巡先改”工作。

“通过推行‘未巡先改’工作,突出整改‘回头看’与自查‘防未病’相结合,督促举一反三,防止老问题重复发生或者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统筹做好整改‘通篇文章’, 形成监督整改的良性治理循环,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化为‘云县行动’,实现全县‘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三个目标。”在县委“未巡先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上,县委常委、县委“未巡先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平同志表示。   (  李德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