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双江:擦亮巡察利剑 提升“一把手”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3-06-01 08:46:11    信息来源:双江

“你们局长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局长性子有点急躁,在安排工作时结合实际听取汇报不够到位。在管理方面大胆不够,有‘老好人’思想,对有些工作执行情况缺乏跟踪监督检查......”

这是巡察组在开展巡察谈话时问及“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双江县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规定要求,以巡察监督为抓手,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把对“一把手”的监督贯穿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抓住主要对象、重点问题,推动“一把手”监督具体化。

深化政治巡察,将“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对象,从落实党委职能责任的角度分析研判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强化“靶向监督”。在巡前准备阶段,向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收集有关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问题情况和监督重点,在巡察进驻动员大会上,向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发放“一把手”履职情况问卷调查表,在巡察谈话时,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为每位“一把手”量身打造谈话提纲,全方位找准监督切入点。

“巡察组坚持用好个别谈话这个法宝,全面了解‘一把手’优缺点,精准描绘出‘一把手’的政治画像。”县委巡察组组长谈到,结合“一把手”自我评价、班子成员评价、干部职工评价和日常监督评价等内容,在巡察谈话中多维度了解“一把手”工作生活作风、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梳理形成《个别谈话情况报告》和《领导干部情况汇总》,提交县委审定后移交县委组织部,为选人用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供依据。十四届县委巡察开展以来,向组织部门移交《个别谈话情况报告》35份、《领导干部情况汇总》33份。

在巡察工作过程中,巡察组对标责任清单,聚焦“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查找出“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开拓创新意识不强、主动担当劲头不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等问题。截至目前,十四届县委第一至第六轮巡察向54个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问题1451个,其中涉及“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问题143个,向县纪委县监委移交“一把手”问题线索9件。

针对巡察整改过程中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双江县委高度重视,及时筹备召开全县巡察整改约谈暨工作推进会,集中约谈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对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抓实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切实增加‘一把手’抓整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力推动问题动态清零,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江县纪委监委 郑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