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丨迟来的低保金
发布日期:2023-06-01 08:44:23    信息来源:临翔区

“张组长,我是邦东乡团山村的刘某某啊,我家低保政策落实了,老伴我俩的身体也在慢慢康复中,谢谢你们巡察组。”这日一大早,一名群众就给临翔区委第二巡察组打来了感谢电话。

这事还得从临翔区近日开展的一次巡乡带村说起。五届临翔区委第五轮巡察中,第二巡察组在对邦东乡下辖的团山村开展巡察时,小组长向巡察组反映,“我们组刘某某家申请的临时医疗救助款收到了,但低保名额却迟迟没有批下来”。

为核实相关情况,巡察组迅速到村民刘某某家中开展走访。

“我妻子患有心脏病需要常年服药,我被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家里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陷入了困境。”刘某某一脸愁容地说道。

“你们申请政策补助了吗?”巡察组关切地问。

“组里开群众会,评议我家符合低保政策,组干部说已经上报村委会,但一直没批下来。”

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条件,为何迟迟没有批下来?是其中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低保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是防止群众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尽快查清,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巡察组核实了刘某某家的情况后,决定从村委会着手调查。

“组长你看,团山村召开‘低保动态’会议时,会上讨论通过了刘某某户可享受低保2人,这是当时的会议记录。”巡察组通过调阅资料、数据比对,发现当时会议已经讨论通过了刘某某家享受低保政策,而实际上却没有享受到相关补贴,于是立即对村民政助理员进行谈话。

“因为我工作上的疏忽,在整理上报材料时,只上报了刘某某临时医疗救助申请,动态调整低保的名单把他家给漏了,使困难群众没有及时享受到国家的帮扶政策。”村民政助理员结结巴巴地解释。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的工作是直接服务于群众,工作中一点点的疏忽大意,造成的损失对群众来说都是巨大的。”巡察组组长语重心长地向村民政助理员说道。

经查,邦东乡团山村刘某某户因家庭成员生病造成生活困难,却因村民政助理员工作疏忽,在上报低保动态调整名单时遗漏了刘某某户。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进行分析研判,按相关程序将问题反馈给邦东乡党委和团山村“两委”进行整改。

“乡党委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及时进行整改,于2022年12月低保动态调整时将刘某某户中2人纳入低保对象,享受B类低保。并以此为鉴开展梳理排查,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邦东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张雪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