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三张线图+三个清单”让巡察变“简单”
发布日期:2023-05-30 16:37:51    信息来源:镇康

“我前不久才任县委巡察组组长,本来还很忐忑,不知道要如何应对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现在有了这‘三图三单’,犹如吃了定心丸,无论让我去巡哪个单位,我都有底气了!”看完镇康县委巡察办印发的“三张线图”“三个清单”后,刚上任的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国林这样表示道。

王国林口中的“三图三单”是镇康县为了让现场巡察及巡察整改完整闭环而制定的三张流程图和三张“三个聚焦”问题清单。

为了方便巡察人员按进度、按质量、按制度“施工”,镇康县按照删繁就简原则设计了《镇康县常规巡察工作流程图》《镇康县委巡察组工作流程图》,以图表形式清晰展现“巡察准备、进驻巡察、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等六个步骤里的各项工作任务,并细化了“动员培训至巡察移交”等24项工作环节需要完成的内容及注意事项。《镇康十五届县委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流程图》则让责任主体的责任及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一目了然”,为集中解决被巡察单位整改报告报送不及时、材料不完整不规范、主送和抄送对象错误、审核超时等问题提供重要参考。

此外,镇康县围绕“操作性、针对性、实用性”主题,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性质,按照“巡什么、切入点在哪、如何分类聚焦”等内容制定了《镇康县巡察党政机关“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不含群团)》《镇康县巡察群团组织“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镇康县巡察村级党组织“三个聚焦”监督重点》,三个清单细化237项具体问题表现形式,让巡察工作人员对“找出问题、问题定性、问题聚焦、问题表述”胸有成竹,为巡察问题见底、总结好被巡察党组织各方面情况、上交一份合格的被巡察单位“体检报告”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镇康十五届县委共对45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067个,已整改到位1000个,正在整改67个,整改率93.72%;移交问题线索43条47人,其中:立案9人,受党规党纪处分1人。(罗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