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沧源:彰显利剑作用 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3 09:03:36    信息来源:沧源

“先后派出14个巡察组,完成3轮对19个单位部门、12个行政村党组织的常规巡察,与党员干部开展巡察谈话652人次、进村入户走访农村群众465人次、受理信访举报5件,巡察发现问题786个,移交问题线索22个,推动立案查处5件5人,挽回经济损失161万余元;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各类问题整改855个,务实整改省市巡察指导督导反馈问题47个;向县委提供领导干部规范履职情况18批1002人次……”这是沧源自治县2022年巡察“成绩单”。

2022年,沧源自治县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围绕“三个聚焦”,把牢“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好巡察工作,以优良的巡察质效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组织谋划。研究制定《十四届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明确十四届县委任期内,对部门(单位)、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完成巡察全覆盖。研究完善修订《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县委2022年巡察工作要点》等制度规定,明确年度巡察对象和内容、巡察方式和工作程序、工作机制、服务保障、纪律和责任等内容、为突出巡察利器作用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聚焦监督重点。对标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监督重点,将检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巡察规划、年度计划。研究制定每轮巡察工作方案,将作风效能革命、扫黑除恶、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绿美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年内开展的三轮巡察均把“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形成问题底稿,进行单列报告、单独反馈,并责成县纪委、组织及宣传部门督促整改。

贯通协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完善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政法、统计、财政等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8个,明确巡前信息通报、派员授课辅导、巡察期间提供专业支持、巡后问题移交等相关事宜,进一步实现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健全涵盖主体框架、协调协作、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县委巡察工作制度体系。

强化规范建设。对照省委、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负面清单和市县巡察工作基础建设年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完成时限。围绕市县巡察工作基础建设年4方面13个工作任务查摆问题7个,已推动整改7个。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三个示范区’‘三好示范县’建设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创新时代沧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杨勇 田思 潘荣妹 和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