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直指“病灶”!耿马以建议书促巡察整改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3-02-02 10:47:49    信息来源:耿马

“截至目前,针对巡察组发现大额物资采购发放不规范问题,你单位未整改到位,请务必扛牢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不久前,耿马县纪委向县发展改革局发出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建议书,是耿马县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县委巡察办分类处置,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报告整改情况,同步与县纪委监委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基础上,适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巡察整改见实效,为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供强有力支撑。

“建议书在直指‘病灶’的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提供了遵循,收到建议书后,我们及时对前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对存在问题加以整改落实……”该县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发而不改”,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整改台账,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监督内容,做到跟踪督办、定期销号,构建管理闭环,确保每份建议书都有“回音”,达到“一书建议、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十四届县委以来,该县共开展了3轮巡察,累计发现问题312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

“巡察是‘政治体检’,巡察整改是‘对症治疗’。通过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建议书,既强化了巡察成果运用转化,也促进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贯通融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建议书日常跟踪落实机制,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对巡察问题整改不力、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进行严肃追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