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答好对村巡察“三个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2-05-27 11:16:57    信息来源:凤庆

近年来,凤庆县落实“三项标准”、突出“三个重点”、建立“三项机制”,回答好“谁来巡、怎么巡、如何改”三个问题,高质量完成了187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基层群众说:巡察组一到,风气变得更好了,反映的问题,都有满意的答复了。

一是落实“三项标准”打造巡察铁军,回答好“谁来巡”的问题。素质过硬的巡察队伍是高质量巡察工作最基础的保障,坚持“三位一体”打造新时代巡察铁军。坚持政治标准,把好思想准入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巡察机构党的建设,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必须参加一轮巡察的工作机制,先后抽派35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参加巡察,通过“组织筛选+巡察实践”,扣好新任干部“第一粒扣子”。坚持能力标准,把好业务水平关。不断优化充实十五届县委巡察人才库,把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过硬的174名党员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储备。针对村(社区)巡察特点,开展巡前专题培训6期180人,通过案例教学等方式帮助巡察干部掌握违纪违法行为的种类和性质,拓宽查找问题的眼界和思路,尽快缩短巡察干部的“摸索期”。坚持作风标准,把好巡察形象关。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创新开展以“比态度,看责任意识强不强;比作风,看担当干事实不实;比执行力,看政治品质好不好”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看”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巡察组“十个严禁”作风规定》等内控制度,持续提升巡察队伍铁军形象,被巡察对象满意率达100%。

二是突出“三个重点”回应群众关切,回答好“怎么巡”的问题。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民生福祉作为巡察重点,对问题盯住不放、一巡到底。突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这个重点。全面掌握村级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功能情况,深入了解“一把手”履职尽责、党组织内部运转、两委班子结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等重点内容,以党务反观党建,以党建反观干部,累计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1031个。突出惠民政策落实这个重点。巡察组“脚踩泥巴”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叙农事”“拉家常”,打消群众顾虑、倾听群众声音,全面了解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发“码上巡”畅通微信扫码反映问题渠道,21个巡察组入户走访群众3613户,发放调查问卷3987份,受理来信来电来访126人(次),共发现解决民生领域问题143个。突出惩治腐败这个重点。针对群众身边“微腐败”、侵占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线索,探索建立“边巡边移、边巡边改”的工作机制,做到“快查快处、严查严办”,及时处置村(社区)巡察移交问题线索78件,给予谈话提醒32人、问责3人,立案查处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件9人,清退违规资金2.3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8万元。

三是建立“三项机制”抓实成果运用,回答好“如何改”的问题。牢固树立“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意识,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责任机制、联动机制和常态长效机制,做实“后半篇文章”。建立整改责任机制。坚持原汁原味向巡察对象反馈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及时限,压实乡镇党委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村(社区)直接责任,形成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的责任闭环,村(社区)巡察发现的3023个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建立整改联动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必须参加巡察反馈会,制定印发《县委巡察工作成果运用规定(试行)》,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实行乡镇党委和行业主管部门“双移交”,凝聚联动整改合力。县级行业部门、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20个。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制定印发《凤庆县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整改研讨培训实施办法(试行)》,采取纪委监委、组织、巡察、审计、财政等部门案例教学和被巡察、审计部门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培训,实现了提升能力和整改问题双促进,目前开展了第一期390多人参训。(李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