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沧源:强化监督 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2-05-26 09:31:42    信息来源:沧源

“要持续深化“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一卡通’专项治理走深走实。”近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工作会,在会上,市纪委市监委第四专项纪律检查组听取相关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对“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

据悉,为打通惠民惠农政策落地的“堵点”,有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市、县纪委监委抽调人员组成专项纪律检查组,聚焦“一卡通”专顼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紧盯县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研究、直接过问、积极协调,是否及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落细落实专项治理工作等,着力发现“一卡通”专顼治理中“本位主义”、“看客”心态、责任缺位、进度缓慢、推诿扯皮等问题。

专项纪律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卡”“资金”“人”三大要素,分别深入县财政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详细了解职能部门自查情况,重点监督检查“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自查和整改不到位、慢作为、不作为等方面问题。

专项纪律检查组要求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好部门作用,组织、协调好“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好尽快整改自查出的问题,建立完善台账,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督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加强资金监管,推动惠民惠农政策直接入户、直达群众。同时,通过调研督导、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一把手”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种好责任田。

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起底问题线索、重点督办等举措,紧盯利用“一卡通”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涉卡腐败问题和推进不力、敷衍应付、失职失责等不正之风强化监督,严防惠民惠农补贴“跑冒滴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推动“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田思   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