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区:巡察建议促整改 同向发力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10-27 11:58:48    信息来源:临翔区

“在巡察工作中发现圈内乡昆赛村委会曼亚村民小组对外交通不便,群众出行难,建议你单位对曼亚村民小组道路建设情况进行关注……”在对圈内乡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后,临翔区委巡察办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这样一份巡察工作建议。

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巡察建议,是临翔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区委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临翔区委巡察办充分运用巡察建议主动、灵活、广泛的特点,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收到巡察建议后,该职能部门及时了解曼亚村民小组道路建设情况,积极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请示汇报,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曼亚村民小组道路建设项目并于2020年9月开工。目前,一条总长近4公里的道路已竣工通过验收,曼亚村民小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积极回应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临翔区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坚持“三个聚焦”,紧扣“民生”,持续推进村级基层党组织巡察,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全面激活对村(社区)巡察政治监督的“终端效应”,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同时,不断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和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地见效。临翔区委巡察办针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分类处置,按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共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巡察工作建议47件,有效推动巡察整改横向联动、共同发力。

“巡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左右协同推进。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的根本落脚点,要不断拓宽整改路径、切实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扩大整改范围、才能不断提升巡察质量,推动巡察整改见实见效。”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