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四届临沧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20 23:13:46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部署,2021年7月2日至12日,四届临沧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情况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文章,市政府副市长路治华分别出席分管部门反馈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发展改革委等10个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和乡村旅游专项巡察情况,向8县(区)党委反馈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或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出席市直部门反馈会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今年2月下旬至5月中旬,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6个巡察组分别对临沧融媒体新闻社、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10个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和乡村旅游专项巡察,同步开展了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决策部署事项的巡察监督;对8县(区)开展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巡察。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委(党组)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察组指出,从巡察情况看,各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压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履行职能责任,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巡察也发现,有的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坚决、不到位、不及时,政治担当不足,部分重点工作推进滞后;有的政治意识不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有的改了又犯、边改边犯。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以宽,财务管控不严格、廉洁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时有发生。部分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生活任性随意;有的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建议。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或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杨浩东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对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实落地。要抓实巡察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按时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督导,强化制度约束,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为临沧建设“三个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杨文章、路治华在分管部门反馈会议上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整改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提高站位、主动认领,深化认识抓好整改,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端正态度、诚恳接受、坚决纠正,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严格程序、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抓好整改,按照规定期限倒排任务、分门别类、分解责任、明确进度、建立台账,加强过程管控,对不同性质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措施和办法去解决,着力推动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确保各项巡察整改任务改到位、改彻底。要巩固成果、推动工作,立足长效抓好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标本兼治,坚决避免反弹,推动改革发展,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以扎实的作风、良好的工作业绩验证整改成效、体现巡察成果,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周首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