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双江:高质高效办理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件
发布日期:2021-07-10 20:58:05    信息来源:双江

双江县纪委监委把抓细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的利益诉求类信访件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发挥职能优势,创新监督方式,开展常态化抽检,注重质量效果,强化跟踪督办,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密切关注信访动态,用心化解矛盾,推动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民意识。深刻认识做好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对于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极端重要性 ,强化执行中央要求,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政治意识,通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直接督促,信访举报受理部门跟踪落实,聚合各级工作力量,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创新监督方式,开展常态化抽检。研究制定利益诉求类信访件办结和化解的工作标准,细化目标要求,规范业务办理,加强跟踪督促,开展常态化抽检工作。结合“1+1+N”工作联系制度,组建了由信访室牵头,派驻县直单位纪检监察组配合的联合抽检工作组,于2021年4月至6月,先后对中央第十巡视组2020年12月移交的4件利益诉求类信访件开展两次抽检,共抽检5件次7个问题,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4件次,发出督办通知2件次。

综合分析研判,抓实跟踪督办。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 ,对信访件进行逐件分析研判 ,实行“一信一策 ”,彻底解决、不留遗患。认真分析抽检发现存在问题,跟踪督促办理情况,坚决杜绝程序性办结代替实体问题解决的现象。结合两次抽检发现存在办理不到位问题2个,按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对信访件办理责任单位发出《督办通知》2件次。督促责任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给予信访人满意答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运用四种形态,扛实监督责任。对两次抽查发现整改不到位的1个单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由县纪委县监委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同志进行责任提醒约谈2人次,督促责任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民意识,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确保每一个信访件办理结果都经得住历史检验。

关注信访动态,用心化解矛盾。密切关注信访动态,对已化解上报的信访件,持续做好巩固工作 ,确保相关信访问题不反弹、不复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始终把“群众的合理诉求是否真正解决到位”“群众对办理工作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标准,坚持实事求是,面 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思想疏导,提高答复工作水平和质量。对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综合分析研判,想方设法妥善解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双江的4件信访件共涉及7个问题诉求,通过开展抽检、督办等方式,已办结3件6个问题,正在办理1个,7个信访反映问题办结率达85.7%。(彭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