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区:不断把政治巡察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21-04-15 11:38:47    信息来源:临翔区

“巡察‘回头看’的单位都按照规定制定了整改方案,存在问题基本整改到位,但部分单位仍然出现‘回潮’的现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整改不彻底、不全面问题依然存在。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是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的一项重要举措。”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临翔区委巡察组在巡察“回头看”工作中,以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报告和问题整改台账为“蓝本”,采取个别谈话、调阅资料、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再监督、再体检,全面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彻底打消“巡察一阵风”“一巡了之”的思想,持续保持巡察震慑力。

同时,切实抓好巡察反馈工作,巡察发现问题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织反馈外,还同步向相关分管领导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双向反馈”,形成上级领导、同级业务主管单位、巡察机构多方位监督整改的工作格局,倒逼整改工作责任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把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据悉,临翔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分别对16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对27个村(社区)级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850个,移交立行立改问题67个,发现问题线索6件,收到信访件9件。至此,区委共对82个区级党组织和10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17个区级党组织巡察“回头看”,实现了区委届内区级部门、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和巡察“回头看”20%的目标任务。

“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的问题,多数是惠农政策、人居环境提升、道路出行、水电、基础设施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这些问题背后大多潜藏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不到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问题,严重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这绝不是‘小问题’,而是事关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临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再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切实打通巡察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李德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