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1-01-25 10:32:19    信息来源:耿马

“针对‘对所分管领域监管措施不力,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在常态化上还有差距’的问题,采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约谈制度,坚持‘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站所干部廉政谈话制度,今年来累计开展廉政约谈120余人次……”

在参加完2020年度党委书记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议后,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点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抓深抓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这是该县紧盯“关键少数”,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一把手主政一方、主管一域,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近年来,该县抓紧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从“抓书记”破题,在“严细深实”上做文章,深入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抓住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理清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划定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履行“两个责任”清单,以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为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组织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要抓手,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听取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列席“三重一大”重要事项讨论会议,对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督促检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找准定位,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以提醒谈话、专题谈话为抓手,督促一把手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将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

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内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对违纪违法类案件实行“一案三查”,深挖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由“软约束”真正变成“硬任务”。2020年来该县对管党治党不严、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10名干部给予问责。(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