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沧源:紧盯重点开展专项监督 促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1-01-25 09:56:04    信息来源:沧源

“沧源县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崖画、翁丁村原始部落等都是沧源特有的、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符号。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责,以有力监督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措施有效落实,为持续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日前,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拉开了专项监督的序幕。

该县纪委县监委成立了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印发《沧源佤族自治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紧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着力查处和纠治在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决策中层层转批、应付了事,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7类问题。

据悉,为确保此次专项监督取得实效,该县纪委县监委采取各成员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落实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信访室负责梳理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受理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信访举报,案件审理室梳理2018年1月以来查办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案件……各部室和部门同向发力,用半年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对2018年以来存在的问题及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集中攻坚重点案件,以监督挖突出问题、以监督补漏洞短板、以监督促建章立制。

同时,要求各纪检监察室充分运用“1+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过程中,着力发现、严肃查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突出问题,并主动对接住建、公安、林草、自然资源、文化旅游等部门,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涉及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专门台账,扎实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高效开展。

“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政治机关开展监督工作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保护责任,促进全社会形成共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良好风气。”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