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清家底 明收益 严监督 补短板
发布日期:2020-04-07 11:53:37    信息来源:双江

近年来,随着更多惠及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扶贫政策不断出台,各级扶贫资金投入规模不断扩大,为确保在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用的同时保证资金安全,双江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对扶贫资金惠及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开展村(社区)与扶贫关联集体经济组织有关情况调查,摸清各村(社区)与扶贫关联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使用情况,多措并举筑牢扶贫资金监督体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为摸清各村(社区)与扶贫关联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情况,双江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收集上报村(社区)与扶贫关联集体经济组织有关情况的通知》和《双江自治县村(社区)与扶贫关联集体经济组织有关情况统计表》。据统计,2017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县6个乡镇2个农场77个村(社区)共有33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68个村(社区)与扶贫关联集体经济组织有关,共涉及63个集体经济组织,入股79批次,涉及注入扶贫资金1829.08万元,通过分红等方式,让村集体或贫困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实惠。

该县采取“监管+督查”的模式强化对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收益情况的监督,确保扶贫惠农资金安全和收益分红落实到位。为防止企业经营不当,注入资金流失,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入股的村委会参与监督,不定期到各村(社区)与扶贫关联集体经济组织查看企业运作情况,检查资金管理情况等。

双江县勐库镇纪委书记刘子俊介绍道:“勐库镇支付建档立卡贫困户茶叶收购款等每一笔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金收支都必须在临沧市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集体‘三资’公开监督平台和本村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将各项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情况通过平台‘晒’出来,让扶贫政策更加公开、透明,资金使用去向更加明确,让群众在查询中获得明白、相互监督,努力在惠农扶贫领域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实现阳光监督。”

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补齐监督短板。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推动村集体经营管理的公开化、透明化和规范化。强化社会监督,把各村与扶贫关联集体经济资金收支情况纳入村集体“三资”公示,按季度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

双江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杨光明说道:“在开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深化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把与扶贫关联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涉及入股分红情况纳入县乡纪委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严肃查处扶贫资金惠及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彭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