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三网”融合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3-05-31 08:41:19    信息来源:镇康

“社区集体‘三资’打包与公司合作,而集体经济占比过低,群众怀疑社区干部与合作公司是否存在不当利益关系。”

“针对群众的疑惑,我们在加大‘三资’公开基础上,民情信息员、党员、网格员分头入户做好工作解答,分析合作方式好处,讲清公司当前经营状况、公司经营成本等,现在群众对我们的做法很支持。”

……

伴随一条条民情信息办结,反映出镇康县纪委监委探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系网、社会基层治理网、纪检监察民情信息网“三网”融合,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一季度,该县纪委监委共收集民情信息479条,同比增加237.32%。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惠农惠民政策落实、集体“三资”管理、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与管理、土地征收等10大类48项“小微权力”清单,依托乡(镇)党委到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网格纵向体系,整合基层党员、网格员、民情信息员力量,实行监督工作协作联动,织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

“寨子里有什么大情小事,俊学都是第一个到场的人,大伙对寨子工作有什么想法和意见也会跟他说,他也公平公正,敢说、敢问。”说起李俊学,赐福农庄老板娘张小四竖起大拇指。身兼党员、网格员、民情信息员的李俊学,成了‘三网’融合后政策法规宣传、收集民情民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一分子。

“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谈起“三网”融合的初衷,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以‘三网’融合整合上级、同级、群众监督,既网住了更多具体的人和事,更网住了干部作风,强化了对‘小微权力’运行监督。”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小微权力清单纳入日常监督重点,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乡(镇)机制为抓手,在走访座谈交流、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调研分析中压实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乡(镇)纪委书记的队伍管理责任、民情信息收集上报责任。建立民情信息直报机制,搭建起群众参与监督的“快捷通道”。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结合上报的民情信息、实地核实、电话回访、信访检举、案件查办等情况,对上报民情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和综合研判,精准快速发现“小微权力”方面存在问题,坚持“惩、治、防”一体推进,及时推动民情信息办结,完善基层治理。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线上线下联动加强“小微权力”公示公开,以开展专项监督、调研督导、日常监督为契机,加强对村(居)务、党务、集体“三资”公开公示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全面推广使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对集体‘三资’管理、民生资金发放、固定资产明细等事务及时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达269309人次,受理群众投诉17件,已办结17件。

“‘三网’融合加强了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周期监督,民情信息质量和数量也有了极大提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将持续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积极整合各方面监督力量,构建完善的基层治理监督体系,强化“小微权力”运行日常监督。(施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