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严”的基调不动摇 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日期:2023-02-03 09:04:27    信息来源:耿马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07件,同比上升41.8%;办理问题线索182件,同比上升44.4%6……”这是2022年耿马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耿马县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进一步放大惩治的震慑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和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政商关系不清、亦官亦商、以权谋私等典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治理,揪出靠粮吃粮的粮仓“硕鼠”。深挖细查水利系统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坚决查处典型危害水网安全的“蝼蚁”。深入查办县公安局“系统性、塌方式”系列腐败问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各类信访举报207件,同比上升41.8%;办理问题线索182件,同比上升44.4%;立案87件,同比上升14.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采取留置措施11人,同比上升83.3%;挽回经济损失2818.5万元。

持续提升以案促改综合效能。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案发单位修订、制定相关制度38个。针对近年来县内被查处的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46场次18300余人次,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4场次。组织县直有关部门“一把手”30余人旁听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委会原党工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何会芬受贿、挪用公款案审判全过程,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

有力推进“清廉耿马”建设。深入开展“清廉耿马”建设“7+1”专项行动,按照“五有”标准,创建“清廉单元”示范点9个。拍摄《贺派乡“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耿马税务服务群众“清”而有为》等宣传视频,开展“家庭助廉”活动57场次1814人次,发出廉政短信2500余条,制作廉政宣传栏49个、建设廉政文化走廊14条、廉政文化墙11面。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各行各业清廉建设,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2023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以标本兼治为手段,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