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镇康:紧盯“一把手” 织密“关键少数”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2-09-29 08:52:57    信息来源:镇康

“我作为党组书记,是落实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巡察整改不到位,就是我工作的失职失责……”日前,镇康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因巡察整改滞后被约谈时,“一把手”表示,将主动担当作为,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作为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对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的作风面貌起着关键作用,盯住了“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一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切实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该县纪委监委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举措,党委(党组)书记与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与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予以诫勉,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围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制定39条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一把手”履职尽责、秉公用权提供有益参照。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有效整合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单位同级监督和社会监督各方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开设开展“党委(党组)书记谈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监督责任”访谈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全县68名党委(党组)书记,围绕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等内容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化,细化监督抓手,推动建章立制,构建常态化监督体系,持续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