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民情信息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推动解决问题60个
发布日期:2022-05-27 10:06:01    信息来源:耿马

“到账了,到账了,李书记,感谢你们的帮助,这份临时救助对于我家来说真是的一场‘及时雨’……”近日,耿马自治县耿马镇白马社区居民陈光珠高兴地向前来“回头看”的镇纪委书记说道。

事情还要从2月份说起,耿马镇民情信息员刘绍芳、张正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社区居民陈光珠户,因受疫情影响两口子无法外出打工,夫妻两个无固定收入,均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目前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导致家庭费用开销大,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希望社区给予帮助办理临时救助,但不知道如何办理。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民情信息员及时将问题上报至耿马镇纪委,耿马镇纪委随即对他家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实,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落实政策。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份临时救助金,也许是一名群众、一个家庭的救命钱,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身在一线、贴近群众,我们要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监督的落脚点,及时响应群众呼声,推动解决许多像陈光珠这样的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县耿马镇纪委书记事后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该县1627名民情信息员积极做好群众的意见诉求记录,通过与群众拉家常等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问需于民,处理时坚持分片负责、责任到人,能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起来有困难的及时上报,以切切实实的行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民情信息员共收集反馈信息67条,推动解决问题60个。

同时,这些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民情信息员深入群众中间,发挥好“情报站”作用。当好“信息哨”,定期查看村重点工作、村集体项目进展落实情况,围绕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惠农惠民资金发放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当好“联络员”,利用村(社区)微信工作群,及时将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当好“监督员”,深入群众中间,倾听意见、收集村情民意,及时向村(社区)或乡(镇、农场)纪(工)委反映群众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如果不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久拖不决,就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收集的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该县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实效,持续加大对涉及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处置,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