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沧源:多面融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28 17:03:16    信息来源:沧源

“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职责,公道正派,刚正不阿,威武不屈……读了纪检监察精神,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将牢记纪检监察精神,把这股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这是参观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清廉机关”廉政文化长廊时,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

今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目标,积极探索建设“清廉机关”新思路,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开展廉政教育教学、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以“走在前、做表率”的干劲和担当,不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在机关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为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利用机关大厅、走廊、附楼等空间,精心打造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机关文化,警示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警醒。机关办公楼一楼廉政大厅着重展示纪检监察纪律沿革、工作成果、荣誉墙等;机关走廊和附楼则以生动形象的宣传图片、文字展板为主,囊括了精神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梦 我的梦”、家风家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40余个版面,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倡廉洁之风、树浩然之气,争当合格纪检干部。

“‘书香机关’读书角是一个学习的好去处,我们可以利用8小时外的时间,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业务水平。”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

为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县纪委县监委在机关空闲区域设置了开放式图书角,图书角图书内容涵盖政策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生活知识、期刊杂志等多方面,单位干部职工、办事群众均可免费阅读,进一步打造机关文化阵地,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文化氛围,图书角的设立受到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欢迎和好评。

另外,通过开展廉政书法绘画活动,将廉洁文化理念化为书画作品,纪检监察干部们挥毫泼墨,以廉政为主题创作了多幅内容多样,寓意深刻的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活动不仅增强了大家对书法绘画的兴趣和热情,舒缓了工作压力,还在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警醒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我们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学习教育、深化监督机制、做好融合文章,厚植清廉文化、清廉作风根基让‘以文化人 以廉促行’的氛围越来越浓,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田思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