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沧源: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1-10-27 17:25:08    信息来源:沧源

“以上问题的发生,再次暴露出一些单位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坠底、打折扣,未从不良事件通报或违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思想麻痹、行动迟缓,责任不实、管控不力、措施不严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近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对部分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要求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刻反思,限时整改问题,这是县纪委县监委从早着手、从小着眼、从惩防着力,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良方、治未病”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沧源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防线和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视巡察、信访举报、专项检查等,加强日常监管,抓早抓小,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早进行提醒谈话,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对有轻微问题的,采取约谈提醒、跟踪纠正的方式,有效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据悉,今年以来,沧源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9人次。

为推进“第一种形态”运用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提升监督执纪精准度,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具体实践中,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形量身定做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明确实施主体、程序以及谈什么、怎么谈,切实把问题谈到“点”上,确保执纪的精准度。此外,为防止“一谈了之”,该县纪委县监委建立完善跟踪问效机制,不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后半篇文章”。

同时,以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等更多直观、灵活的方式运用到警示教育,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转载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重要通报和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筑牢廉洁防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对一般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治未病”,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田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