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沧源:五个清廉单元齐头并进推动“清廉沧源”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27 11:59:32    信息来源:沧源

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五个“清廉单元”建设,多措并举、以点带面打出“组合拳”,着力打造政治生态清明、干部队伍清正、政务环境清廉、社会风气清朗的“清廉沧源”。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活动巩固深化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拍摄第二部以佤族元素为题材的廉政微电影《木鼓声深》,电影主题积极向上,内容真实深刻,引人深思,引发党员干部群众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目前该微电影在腾讯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已达136.1万次。

在清廉企业的建设中,把清廉文化融入法人治理、经营管理、风险防控、日常工作之中,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督促企业深化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三重一大”决策,以及选人用人、项目投资、资金使用、金融信贷、基建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构建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的监督格局。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清廉建设联动推进,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清廉文化建设、清廉家庭建设等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廉洁专题“国旗下的讲话”“清廉主题班会”等一系列“廉洁套餐”,教育学生崇廉尚洁,同时,联合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绕师德师风讲廉洁党课,引导学校教职工队伍廉洁向上。

着力打造院风清净、医风清洁的“清廉医院”,让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运行,将派驻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最深处最前端,加大对医院项目建设、药品采购、器械采购、财务运行、医疗保险等关键环节的内控和监督力度,重点查处公立医院从业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索取、收受“红包”等收受贿赂的违纪违法行为。

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农村党员酒驾、赌博等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遵纪守法,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向发案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持续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同时,通过谈心谈话、日常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大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严守“底线”,不触“红线”。

“我们将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履行监督职能,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使五个清廉单元齐头并进、共同发力,推动清廉元素向各个领域和层面渗透,以铁的纪律不断为‘清廉沧源’建设添砖加瓦,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为沧源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