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永德:“四化”同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1-04-16 08:46:23    信息来源:永德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涉及面广、涵盖内容多,需全员参与,长期坚持,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永德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0片区包片领导暨一级网格长黄亮主持召开永德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20片区二级网格长专题会议,8个牵头包区单位负责人暨二级网格长参加会议。

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中,永德县将县城按区域分布划分成27个片为一级网格,27名县处级领导负责包片任一级网格长,机关、企事业和德党镇包区,相关负责人任二级网格长,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第20片区包片领导。为抓好片区专项行动,黄亮领学了永德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参会人员一起分析了20片区的地理位置、片区情况,针对住宅小区众多、商铺餐饮集中,管控难度较大的实际,黄亮要求片区内配套设施要达标、日常管控要常态、监督检查要到位、宣传教育形式要丰富。

网格管理要精细化。要迅速摸清负责片区基本情况,根据片区特点突出整治重点,及时组建下一级网格单元、网格细胞,明确各级网格管理责任人及工作职责,实现无盲区、全覆盖分级负责管理,做到具体事件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建立上下联动对接机制,各个网格负责人要及时梳理汇总各网格点上的痛点难点,向上级网格长汇报协调解决。

专项行动责任要具体化。要理顺负责片区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居民户等不同责任主体,督促其常态化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将专项行动实实在在变成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用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小环境”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大防线”,把共建、共治、共享贯穿于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全过程。

宣传方式要多样化。要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知识,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商户积极性,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中,着力构建全民知晓、个个参与、人人有责、职责明晰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

监督检查要常态化。二级网格长要经常性开展巡察,每周由包区单位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负责片区监督检查,每月由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片区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或协调解决或按程序报送,全力保障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级网格长与二级网格长签订了《永德县县城牵头单位包区责任书》,第20片区将按照“全片区整治、全覆盖实施、全要素推进”的原则,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以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管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李正丽 )